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專區 > 都市計畫專區 > 細部計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變更台中市部分細部計畫(配合學校用地專案通盤檢討)案

近年來臺灣地區出生率逐年下降,由最客觀的衡量指標為婦女總生育率(15-49 歲生育期間)來看自民國 73 年起平均每位婦女生育數即少於 2.1 人,97 年更只有 1.07 人,全世界倒數第一。以 25 年為一世代,98 年已出現未來人口將會衰退的警訊,另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全臺國小學童人數自民國 76 年至 97 年共計減少約 72 萬人,學童佔總人口比例亦從 12.17%遽降至 7.28%,種種數據顯示在面臨少子化、高齡化之社會結構轉變趨勢下,伴隨學齡人口之逐年遞減,也將對學校用地之設置產生重大影響,除衍生包括師資過剩、校園空置等問題外,都市計畫中公共設施之規劃檢討基準及未徵收、已徵收未開闢都市計畫學校用地使用開闢議題等,皆需做妥善之因應。有鑑於此,傳統都市規劃觀念與法令規範,已無法符合新世紀發展潮流與需求,愈來愈低的出生率更難以適用現有的檢討標準,因此配合日前中央針對學校用地劃設標準之法令修正,以及因應臺灣人口高齡少子女化之發展趨勢,提高學校用地的轉型與使用彈性乃刻不容緩。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都市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4-29
  • 發布日期: 2014-08-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點閱次數: 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