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活動相簿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機場園區及門戶周邊土地使用概況

為瞭解臺中機場園區及門戶周邊土地使用概況,黃文彬局長率相關同仁及規劃單位,今日拜會臺中航空站張瑞澍主任,雙方就機場現況營運情形及未來規劃方向交換意見,並聽取主任對機場園區整體發展之建議意見,也安排本局參觀今年3月甫新增之過夜停機坪現況及周邊土地使用規劃內容,並親自說明未來規劃方向。

張主任表示,行政院107年8月已核定「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針對機場範圍內之設施、配置及土地使用等相關作業,正由交通部及中央相關機關推動中。臺中機場整體發展計畫正逐步落實,滑行道已率先完成,今年3月也正式啟用7個新建的過夜停機坪,讓上午尖峰時段離場航班數,可從目前的11班增加至15個班次,提高機場作業效率。

局長表示,國際機場的格局與定位以及機場門戶周邊的土地使用,是百年大計,要作整體性的思考及審慎的規劃。今年5月21日內政部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市府提出之「臺中國際機場門戶及周邊地區整體開發」案,考量機場功能定位、未來發展潛力、產業發展需求、地方民意及相關政策之執行,並為建構國際級的空港門戶意象,已於會議中表達市長對本案之關心,並強調繼續推動的立場。內政部都委會審議決議,同意籌組專案小組繼續審議,市府將依預定進度繼續推動本案。

會後就周邊規劃範圍辦理會勘,範圍包含:1.臺中機場南側與中科特定區聯外道路情形及範圍內之機關用地現況。2.臺中機場西側之都市計畫個案變更範圍(入口門戶及航專區等區域)﹑中航路兩側之西勢寮社區﹑和睦路3段西側地區與清水休息站周邊現況。3.臺中機場東北側:(1)和睦路1段北側臺中市區域計畫建議之「擴大神岡都市計畫(產業園區)」(2)神清路東側:東山國小及大楊派出所附近地區。

臺中航空站第二航廈102年4月啟用作為國際航廈,105年8月核准更名為「臺中國際機場」,配合「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研議臺中國際機場升級計畫,市府於臺中國際機場西側門,辦理121公頃「臺中國際機場門戶及周邊整體開發」案,以航空服務為核心,結合大臺中機械產業及航太零組件產業,建構完整之上下游供應鏈體系。

臺中國際機場具備人流、物流、金流及資訊流的產業生態環境,未來將以機場門戶塑造,透過土地開發策略方案導引提升既有產業聚落,推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發展,創造在地人文、經濟及生活延續力。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5-12
  • 發布日期: 2019-05-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點閱次數: 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