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自建「建築物公共安全線上申報系統」將於113年1月2日正式上線

標題:臺中市自建「建築物公共安全線上申報系統」將於11312日正式上線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為了提升本市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的品質和效率,特別開發了「臺中市建築物公共安全線上申報系統」,該系統將於11312日正式啟用,供臺中市民眾委託標準檢查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員辦理「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防火避難設施及設備安全標準檢查簽證及申報作業。

本次開發之線上申報系統是根據內政部「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依據建築法第77條第3項規定訂定)」規定及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之申報系統為基礎,整合本市行政管理標準檢查專業機構及專業人員等之實際審理流程需求進行設計,並且利用跨單位資訊介接服務、行動應用程式及友善的使用者操作介面等技術,讓民眾及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員可以更便利的辦理線上申報及查詢作業。

該系統具有以下優點:一、透過資料填寫管控、數據自動轉換、歷史資料帶入等功能,協助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員完成資料的輸入和驗證,可減少資料錯誤率而被退件機率,使民眾及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員申報案件能夠為迅速有效率。二、透過電子圍籬技術,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員進入申報地點進行檢查,並利用系統檢查建物資訊,大大減少因疏忽或誤繕造成的簽證不實風險,保障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品質,提升本市建築物安全性。三、提供辦理案件查詢、線上客服功能、圖文操作手冊、影音操作手冊等資源,讓民眾及專業機構或專業人員可以即時得到使用指引和問題解決方式以增加申報案件辦理效率,並可即時查詢案件辦理情及獲取最新資訊。

都發局提醒,該系統將於11312日起正式上線,並且與原國土管理署「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系統」同時雙軌運作至113331日止,讓檢查人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新系統。113331日後,原國土管理署「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系統」將停止受理新案件的取號作業,只處理已取號案件的審查作業至案件審查完竣。

有關旨揭系統入口網址如下(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資訊網),爾後相關建築物公共安全之相關查詢功能、最新資訊、法令規定等及併同於該入口網中公告。

 

聯繫窗口:使用管理科郭工程員

連絡電話:22289111#64339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土地建築,宣導活動,都市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20
  • 發布日期: 2023-12-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點閱次數: 3630